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08
花蓮慕谷慕魚 原民鳴獵槍擋遊客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交通運輸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秀林鄉銅門村「慕谷慕魚」,每逢假日九人座遊覽巴士湧入山區,衝擊環境及生態,銅門村太魯閣族村民昨拉布條抗議高喊︰「只有破壞沒有生態、拒成花蓮九寨溝!」並放狼煙、獵人鳴槍,宣示捍衛傳統領域。

銅門村是全台灣第一個發生土石流災變的地方,民國七十九年歐菲莉颱風的土石流滅村,村莊二鄰三十九人被活埋;十年前縣府以傳統地名「慕谷慕魚」宣傳觀光,每逢假日引來大批九人座巴士擠進窄小的山區道路。

放狼煙擋巴士 只開放步行
數十位銅門村民昨在進入部落必經的歐菲莉颱風受難紀念碑前拉起抗議白布條,將預備進入部落的九人座巴士車隊擋住,高呼「車輛後退、捍衛原基法、護土地、求生存」、「觀光霸凌、業者受惠」等口號!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說,部落十年來慘遭觀光客「霸凌」,假日一天就有超過一百部九人座小巴上山,空氣污染不說,族人想上山耕作都被堵住路,遠超過總量管制「一天六百人」,部落在上月廿五日召開部落會議,決議禁止巴士進入銅門村,只開放遊客步行進入。

族人拉高迪迪也痛批,觀光業者解說時曲解太魯閣族文化,部落的清水溪被業者宣傳成「花蓮九寨溝」,用中國的名稱來消費台灣的山林;此外,溯溪業者在山壁石頭打釘、拉線,生態已蕩然無存,「我們要捍衛我們的傳統領域」!

現場被堵住的九人座觀光巴士不耐等候,紛紛掉頭離開,但也有包計程車入山的中國觀光客表示:「願意配合走路。」順利通過封鎖線。

但走路進慕谷慕魚玩,恐怕要有「健行」的心理準備。如改步行遊覽,從銅門管制哨沿著保線路往上、一直到龍澗發電廠,路程長約十公里,走路至少三個小時,如從揚清橋進入清水發電廠,也就是業者稱的「彎月峽谷」,則約三公里路程,走路也要一小時,還不包括溯溪、玩水的時間。

業者無奈 盼相關單位協調
花蓮一位經營包車的業者說,銅門村民堅持封路,業者也很頭疼,因為路程很遠,不太可能讓遊客用走的,希望相關單位出面和部落協調,創造雙贏。

吉安警分局副分局長溫俊明說,目前銅門管制哨一天管制六百人入山,早上、下午各三百人,沒有讓業者超量進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3,1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