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4/04
泰雅尋根 福山學童越嶺到巴陵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信仰、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翁聿煌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國小師生日前追隨部落耆老,回溯當年泰雅族先民翻山越嶺到烏來落腳的足跡,從烏來區福山部落百年泰雅福巴古道至桃園縣復興鄉巴陵部落,八小時左右完成單程全長約十八.五公里的壯舉;校長劉世和說,家長和參與學童都很感動,希望校方能每年舉辦,提醒泰雅子弟不忘出處、飲水思源。

劉世和說,位於福山部落的泰雅族民,早期是由桃園縣復興鄉和宜蘭縣員山鄉兩地遷徙到烏來開墾,從桃園復興鄉走的是福巴古道,從宜蘭員山鄉走的是哈盆古道,福巴古道又被原住民稱為「姻親之路」,早年回原鄉提親娶妻,還得用轎子把老婆抬回來,古道蜿蜒,甚至有些陡峭險峻,當年艱辛可想而知。

校方經過三個月的籌備及體能訓練,帶著四、五、六年級共十四名學童,另有師長、夥伴團體、部落耆老和福山教會林慶台牧師共四十八人參加行程,早上七點半入山,三支小隊皆有高山嚮導帶領及醫護人員隨行,從烏來福山部落往桃園復興的山路,由海拔四百六十公尺一步一步往上爬,一路艱辛,到海拔約一千兩百餘公尺,途經日治時代檜山警察駐在所遺跡,遼闊壯麗的台灣山林景色,在師生心底留下深刻印象。一行人約下午三點抵達上巴陵,次日至復興鄉巴陵國小校際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4,0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