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8
布農族協作員 首位背工摩翁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70多歲的DaMa摩翁,談起過去擔任大家熟知的揹工,眼神是如此堅定,因為當時他才­12歲,就是日本時代第一位布農族高山揹工,Dama摩翁說,當時爬玉山根本就不知道­要做甚麼,只知道要背很重很重的日本人的食物、衣物。

在玉山國家公園,在小小的路徑除了看到巡山員身影之外,其實還會看到皮膚黝黑、身材健­壯,背後又背著一大包將近40公斤的行囊,他們就是玉山國家公園的高山揹工,又被稱作­為協作員。從日治時期開始,日本人僱用高山揹工,及幫助日本人調查山地資源等,到現在­服務山友的高山協作員,他們大部分都是當地南投東埔部落族人。

所謂協作員的工作,就是負責登山隊公家糧食及帳篷,其實非常不簡單,不僅超時超重背負重物,每天­要為雇主提前備餐,比登山人晚睡,揹工們因為勞動條件惡劣,導致3、5年後即因腳關節­、脊椎累積的傷害而無法繼續勞動,因為每周都要背上超過30公斤的行囊。

雖然笑著說沒關係,習慣了,但是為了生計,即使一公斤只有115元,要為了可以多賺點­,有時都會背重超過自己的身體負荷,不過他們說已經很滿足了。

用勞力體力賺取生活費,再苦都不喊累,讓他們堅持的一點就是,都相當熟悉路上的一草一­木,除了自己踏上這片山林之外,也樂於帶領愛山的同好,更希望來到玉山的人可以認識布­農族祖先所走過的路。

布農族住在山上,不應該放棄山林,不應該放棄傳統,他們會努力維護祖先傳下來的山林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9,2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