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4/06
布農射耳祭 傳承狩獵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傳承狩獵文化,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傳統射耳祭,6日在雄渾的八部合音中熱鬧登場,青壯年組隊參加實彈射擊,小朋友也在老獵人的指導下,拉弓射箭、做陷阱。村長伊藍說,雖然時代在變,但是傳統狩獵文化與技藝不能消失。

桃源村射耳祭昨天在蝴蝶谷熱鬧登場,雄渾的八部合音,在青翠的山谷間迴繞,族人們依古禮進行夢占、祭槍、報戰功等儀式,更大方秀出獵品,跟所有人分享烤肉,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吸引不少遊客參觀,場面相當熱鬧。

桃源村是台東唯一舉行實彈射擊比賽的布農族部落,選手持獵槍擊20公尺外的山豬標靶,槍聲響徹山谷,射箭比賽則不分男女老少,個個拉弓拔箭,姿勢100分,另外,也有老獵人指導幼童射獵物,做陷阱及打陀螺等,象徵狩獵文化的傳承。

村長伊藍說,布農族射耳祭都在4到5月間舉行,除了向祖靈祈求來年小米豐收以外,更重要的是傳承狩獵的技藝及精神,另一方面,也為5月7日到10日即將在延平鄉舉辦的全國射耳祭熱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0,5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