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31
卑南另類追思 生命園區拔河放風箏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與祖先同歡!台東縣卑南鄉公所昨天舉辦另類的清明追思活動,全鄉十三村民眾一起在朝安生命紀念園區拔河、放風箏,掃墓祭祀先人的同時,也以歡樂、健康的活動另類慎終追遠,更有意義!

位在初鹿村的朝安堂於民國九十年啟用,經過公所持續公墓公園化,去年十二月正式定名為朝安生命紀念園區,其中納骨塔有一萬兩千個塔位,另有土葬區、樹葬區及樹花葬區,面積達四.二公頃。

卑南鄉前年十一月、去年九月分別在朝安堂舉辦拔河賽事,昨天首度選在清明節前辦「朝安生命‧力與美」活動,包括八人制拔河、親子寫生及放風箏、漆彈等項目,小朋友開心地彩繪風箏後,就在紀念園區的草園區玩起來;男子組十七隊、男女混合組十一隊則賣力拔河拚搏

一開始的拔河表演賽中,卑南鄉公所隊派出的多為清潔隊「菁英」,對上鄉代隊及村長隊都游刃有餘,第一場才開賽不到五秒鐘,鄉代隊就兵敗如山倒、摔成一團,換邊再戰後,鄉長吳信義只好大喊「放水、放水」,結果公所隊禮讓對手,最後均以平手收場。

吳信義說,選在生命紀念園區辦活動,就是要摒除國人對公墓陰森森的觀念,在追思先人時,也與祖先同樂。

他說明,塔位區目前僅剩三分之一的空間,不過新啟用的樹葬區、樹花葬區均採用環保甕,一年後即與泥土融合,可以再生利用,暨環保又能永續。

吳信義指出,未來每年清明節前,都將在朝安生命紀念園區舉辦「卑南鄉文化節」,邀客家、閩南、原住民等多元族群一起以運動方式慎終追遠、陪祖先同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5,5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