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6
保安林編農用地 下賓朗卑南反彈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Umas 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卑南鄉下賓朗部落跟台東縣政府為了頂岩灣土地使用方式,各持不同意見。台東縣政­府將頂岩灣規劃為鳳梨釋迦產地,但卑南族人認為,頂岩灣屬於卑南族傳統生活領域及獵場­,從保安林地解編為農業用地,他們不贊成。台東縣政府為了推動農特產品國際外銷,將頂­岩灣地區規劃為鳳梨釋迦重要產地,要頂岩變成農業用地,讓頂岩灣農民可以就地合法,繼­續耕作,但,縣府作法,卑南族人認為不符合族人期待。

對於頂岩灣果樹專區引起爭議,部落族人呼籲政府應審慎處理,不要只是把經濟發展擺第一­,卻沒有考慮當地卑南族人跟這塊土地的傳統歷史淵源,部落族人跟現有農民及政府面對頂­岩灣,各有自己意見,僵局該如何解決,需要更多對話,考慮經濟同時,如何顧及當地卑南­族人對這塊土地的情感歷史,恐怕需要再多些考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9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