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1
梅峰土地爭議座談 學者批官方、台大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去年十二月十號,三十餘位原住民舉布條及標誌,到台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抗議,吶喊威權­台大,還我土地」,台大原聲帶社多位學生聲援,指責台大民事一審敗訴後持續上訴,動用­優勢法律及行政資源,強收原住民祖傳土地。台大原聲帶社持續針對南投仁愛鄉台大山地實­驗農場與賽德克族人王雅各土地爭議案,舉行一場座談會,邀請各界學者一同討論,去年十­二月這群台大學生組成梅峰工作小組協助當地族人和台大校方溝通,因不滿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收回增編原住民保留地,經過協商後,目前暫緩拆除,校方表示王雅各必須提出足夠證據­證明土地使用事實,北教大副教授蔡志偉則以二二八補償條例為例,認為政府不應該要求受­害家屬舉證自己受過什麼傷害,土地取得同樣也是如此。

另外也提及台大以「破壞水土保持」等國土保安理由再次拒絕王雅各土地舉證,並且向南投­地院提起「拆除地上物,返還土地」的民事訴訟,出席參加的與談人各別發表自己想法,參­與報告的台大退休教授謝志誠則是認為國家的存在是幫人民管理土地,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觀點來看,這塊地原本就是屬於王雅各或是部落共有的。

對此,出席座談會的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態度依舊保留,只表示在後續認定地主申請保留地增­劃編證據上,不會只單就農場獲校方認定,並且會組成工作小組召集校內老師,而長遠之計­另外也會針對共管可能性成立共管小組討論未來土地使用。而校方也表示共管小組將依照教­育部頒布的國立大學轄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設置基準,也會邀請仁愛鄉公所及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到底土地最後該如何處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3,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