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1/01
漂流雜木置之不理 林管處挨批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游太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林管處因銅門山區風倒林事件,引發與原住民部落抗爭,花蓮縣議員游美雲昨天說,林管處在颱風或豪雨過後,要求民眾不得撿拾漂流木,等到林管處將貴重林木撿拾後,才開放供民眾撿拾,但剩下的雜木卻置之不理,不但污染環境且造成地方負擔,作法及心態令人無法接受。

縣議員游美雲昨天在議會臨時會指出,花蓮林管理處在處理漂流木時,是「只挑軟的吃」的心態,只知將珍貴林木挑出變賣,換現金繳國庫、求表現,根本漠視環境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這種不知敦親睦鄰、善盡社會責任的單位,經常和民眾產生對立關係。

她說,每年汛期山區洪水夾帶林木下山,常因漂流木造成橋樑受損、農田、房舍遭破壞,早期民眾會冒生命危險,前往河川、海邊找漂流木,變換現金,貼補遭破壞農地,農作物復原代價,但近幾年來,林管處都會公告禁止民眾撿拾漂流木,動輒以移送法辦遏阻。

林管處:一切依規定辦理

花蓮市王姓市民說,林管處認為漂流木是國有財,所以有權處理漂流木,但也應該對漂至海岸、港區的漂流木進行處理,不能只是挑走貴的拍賣,其他的置之不理,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和作法。

花蓮林管處則表示,漂流木的處理,一切均依照規定辦理,對於漂流木的打撈也依權責處理,海岸及港區內的漂流木依規定由港務單位處理,海灘則由地方政府負責,並不是林管處卸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9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