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30
「美」嬌娘嫁漢家郎 手推車扮花轎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原漢聯姻,手推車當禮轎!台東關山鎮阿美族達谷梵部落族人黃夙琪,與相戀多年的漢人夫婿、家住台中的廖政翔完婚,昨天歸寧,小倆口穿上阿美族傳統服飾,將手推車改裝成五彩繽紛的「禮轎」,新郎推車並以古禮揹新娘入場,短短兩百公尺,幸福滿溢,鎂光燈閃不停。
 
迎親隊伍沿著台九線出發,轎前還有兩名手持佩刀和盾牌的勇士,及穿著傳統服飾的美女前導「護駕」,浩浩蕩蕩;抵達喜宴會場,新郎還以阿美族古禮揹著新娘入場,全場賓客齊讚勇健,歡呼聲不絕於耳。
 
新娘叔叔黃永寶說,禮轎是家人的共同傑作,阿公阿嬤負責竹編的「囍」字燈籠,姑姑們布置轎上羊毛氈、簾幕和彩帶,叔叔們則就地取材將工地兩輪手推車,架築轎身和竹茅頂,分工花費了十天時間才完成。黃家人匠心獨具,希望這份用心和祝福,能讓侄女獲得夫家疼愛。
 
「為了順利娶得美嬌娘,我足足練了一個月的體力。」新郎廖政翔掛滿笑容的說,依照阿美族古禮迎娶,他等於是入贅,為了獲得娘家親友滿意與讚賞,他每天跑步、伏地挺身練身體,很高興能擁有這場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的原民婚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9,8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