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12/29
「望明廚房」移植經驗 層林部落享共餐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劉怡伶
地點: 台南市 玉井區    
台南玉井「望明廚房」居民共炊共餐的情誼,為農村產業譜寫出動人的一頁,村民們把成功的經驗複製到鄰近村莊,週日在層林國小舉辦共餐,還有中醫義診,成功吸引村落的老少參與,還有北部的貴客聞風而來,重溫早年吃「割稻飯」的美好回憶。
(劉怡伶報導)
 
玉井這個山居小城,以種植水果聞名,芒果是其中翹楚,而「望明廚房」是由望明里居民賴永坤在農忙之餘聚集村民共炊共餐,藉著彼此互動的機會聯絡感請,交換彼此的人生價值觀,村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自家種的菜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好手藝也不藏私,珍惜難得的休閒時光,讓村落裡的老人家與小孩可以感受到他人的熱情。
 
望明廚房的成功,讓鄰近許多社區羡慕不已,賴永坤決定複製成功經驗到鄰近的層林,在層林國小校長何志中及里長嚴福春等地方人士協助下,號召南科扶輪社與台北建成扶輪社,還有科技大廠董事長親自帶隊南下參訪,讓這群久居都會的都市人感受早年農村吃刈稻仔飯的美味。「我們有機會可以為地方做一些小事情,反而是我們要感謝校長給我們機會」層林國小校長何志中表示,望明的成功例子讓居民有信心,希望往後層林也可以有自己的共餐廚房,里長嚴福春進一步指出,層林芋匏部落約有800多人,如果居民能夠定期聚會,透過內發性的行動才能永續下去。
 
南科扶輪社與建成扶輪社長期資助層林國小學童,多位幹部也由社長帶隊參與,感受農村活力。共餐活動中還觀賞紀錄片「望明廚房」,外來賓客們也感染村民們和樂融洽的情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8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