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2/30
彩虹橋織布 傳承泰雅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林駿剛/桃園報導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桃縣原民局29日在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駐館藝術家暨多媒體創作特展」,由37歲現存少數紋面的泰雅族女士簡愛玉帶來一系列「彩虹橋」圖騰的泰雅族風格紡織品;同時也頒獎給102年度原住民創作系列活動的得獎主。
 
為使民眾更了解原民文化特色,原民局邀泰雅族織布好手簡愛玉從即日起到明年2月底,在原民館擔任駐館藝術家,她表示,彩虹橋是泰雅族傳統圖示,要將傳統圖騰結合固有織布技術傳承下去,讓泰雅族被更多人知道。
 
她認為「刺青是一種意見的表達」,而她將彩虹圖騰紋在臉上,正代表她要傳承泰雅千年傳統文化的決心。
 
3年前開始學習織布的她表示,織布最難的是「勤勞」,目前共織出94匹布,且每匹布都編入記號記錄匹數,每匹布平均耗時10至15天才能織好,須要相當恆心才能堅持下去。由於材料的進步,她能織出比傳統更色彩鮮豔的布匹,真正地將「彩虹」編織在布匹上。
 
昨活動另個主題是頒獎給今年度原住民創作系列活動徵選比賽得獎者,圖文創作冠軍柯俊仰表示,他結合桃園縣鳥藍鵲、彩虹圖騰及小米,由鳥嘴、小米及彩虹設計出Taoyuan字首的「T」字外觀圖案,深富意涵因而獲評審青睞奪得冠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9,6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