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9
銅門暫不控告 駐守防林管處運木材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acaw/Yabung/Sai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族人,28日上山勘察,憂心忡忡的指著被林管處砍伐的痕跡,懷疑花蓮林管處不只是清理倒木,也有砍伐活木的情形,看著珍貴的樹木一棵棵從山林消失,居民擔心民國79年6月23日,歐菲莉颱風造成秀林鄉銅門村十一、十二鄰,因為大量土石滑動而滅村事件再次重演。

當年歐菲莉災害讓銅門村十一、十二鄰住戶,因上游大量土石流造成29人死亡、6人失蹤的悲劇,已是23年來部落族人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對林管處無預警搬運倒木,居民無法認同,但林管處副處長表示,為了防止盜採集團不法謀利,載運的一級木材無法搬回原處。

黃副處長也表示,在清理倒木工作後,事後水土保持的處理與維護都會做適當處理,不過當地太魯閣族人表示根據消息,30號林管處要把木材運走,原本30號要按鈴控告花蓮林管處的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決定暫不控告,要駐守在南華工作站,防止林管處搬運木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6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