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8
銅門運木 原基法爭議浮檯面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阻止林務局把國有林班地風倒木運下山,村民抗爭進入第三天,部落主席鍾德光昨身穿傳統服飾,用刀立在木頭上,帶著村民宣示「傳統領域裡木頭就是我們的祖靈,不能夠帶下山去,一定要留在部落」。抗爭行動也把延宕許久,原住民基本法第二十一條原住民行使同意權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而對於銅門部落村民指控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開採森林資源,鋸倒生立木」的說法,花管處也在官網上公布這次六棵風倒木發現時的紀錄照片。副處長黃麗萍強調,這些風倒木都經確認,特徵是屬於枯死年代久遠的滑落倒木,兩紅檜的發現地點在奇萊橋下上方處、奇萊線十八公里處路邊,發現時長度超過車身,必須施工截斷後載運,絕無砍伐生立木。

花管處公布風倒木發現時照片

黃麗萍說,所有施工過程都有攝影紀錄,僱用的卡車司機都是部落村民,歡迎檢視,希望村民不要再以訛傳訛。而對於運木爭議,她認為還是要回歸到適法性理性討論,她說,目前傳統領域還沒有公告,沒有明確的法令可供遵循,公務員不能做違背法令的行為,目前就是在國有林班地上發現這些珍木,屬於國家財產。

處長吳坤銘前晚到部落與村民溝通,但被村民圍剿,當場有公務員被罵到落淚。吳坤銘說,對於部屬委屈他感到抱歉,目前雙方對於爭議點無法達成共識,在尊重部落文化前提下,他把這批珍木先寄放在銅門派出所外,再尋求溝通管道,可能會請原民會針對原基法做法令解釋,解決爭議。

部落村民要求將木頭放回原處

部落主席鍾德光繼續與村民守護部落傳統領域產物,他說,「這是我們傳統領域裡面的東西,木頭一定要留在部落。」他強調,傳統領域裡每棵樹都看著他們祖先成長,就是他們的祖靈,所以一定要留在部落。而部落會議也決議,要求林務局把木頭放回原處,希望林務局能尊重部落的決議。

受邀介入協調的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李旭寧說,感謝花管處願意與村民面對面溝通,不過銅門部落運木爭議,剛好凸顯原基法空有母法卻沒有相關配套子法,傳統領域調查許久,卻遲遲沒有法源公告,顯示政府長期在原住民這塊上的行政怠惰,對於原住民的政策無法有效落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0,9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