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7
銅門捍衛傳領 要林務局歸還倒木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acaw/巴浩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依法處理木瓜山事業區49、50號林班國有林地內因風災侵襲造成傾倒的紅檜3根、扁柏1根及香杉2根,為有效管理國有財產,避免有價林木遭盗取風險及維護道路安全,日前僱工前往林班地內台14奇萊段17到18.5公里處搬運風倒木,運回工作站保管。 
 
但部落族人懷疑並非路邊倒木,於是親往現場勘察,發現有些是山溝裡拖拉出來,並開路破壞山林,當承包商二十六號運送倒木下山時,遭居民阻攔,26號晚上銅門部落招開部落會議,並邀請花蓮林管人員與會說明。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表示,在這次的作業上承認有所瑕疵,但居民還是認為開路破壞山林就是不對。經過林管處的說明後說服力明顯不足更也違背的原基法精神,秀林鄉長許淑銀認為,這兩卡車的珍貴木頭,必須運回原處,並限期在二十七號下午五點運回,否則按鈴申告林務局。 
 
抗爭超過24小時的銅門部落族人懷疑林管處並非清理道路上的風倒木材,而是硬生生在山林裡開出一條新路,依「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認為林務局應該要尊重當地部落傳統,部落在協調會中要求把林木載回原地,6根風倒木目前仍暫時放置在銅門派出所。風倒木何去何從,族人堅持山林的資源就該回歸山林要求載回原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0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