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6
溫泉開發納公用地 紅葉居民痛批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紅葉村涵蓋100公頃以上的土地面積,紅葉溫泉在民國76年間被劃定為溫泉風景特定區,但在過去的26年,紅葉溫泉的開發一直沒有作長遠的規劃,溫泉的開發和經營,除了交由觀光局花東縱管處委託民間業者經營之外,這幾年因受到風災的重創導致在重建上耗費資金,為此,延平鄉公所特別在去年決定要從縱管處收回經營,目前正積極重建。

不過,紅葉村都市計畫的再次檢討,驚動了族人,有的土地被劃為學校預定地,引起族人不滿,在召開的部落會議中全村族人的積極參與,在充分討論之下作出反對納入都市計畫的決議。

紅葉居民反對納入都市計畫內居民的反對的理由,是因為過去20多年經過兩次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始終沒有進一步的決議,如今再度進行檢討卻面臨土地可能回流失的危機。

針對紅葉村居民的意見,台東縣政府表示,都市計畫每五年都要作一次的檢討,在沒有爭議之下才能提報中央,執行上還必須經過內政部的同意之後才能進行。

紅葉村再度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關係著紅葉溫泉的未來發展,紅葉居民擔心因為都市計畫的方向和內容會衝擊到部落土地的落入財團手中甚至被徵收為公用土地,導致流失,採取反對的態度,台東縣政府應重視部落的聲音進行充分的溝通及說明,才能清除居民對都市計畫的疑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6,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