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5
太平洋詩歌節 10多國吟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文學  
記者:花孟璟
地點: 其他  

島嶼詩響起!嫁來台灣五年的越南新移民陶氏桂,昨朗誦自己的詩「越鳥」,詩中描述來自南國的鳥兒懷念故鄉的心情,十分動人!

詩人陳黎策劃的2013太平洋詩歌節,主題「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今年第八屆,邀請瑞典諾貝爾文學獎評審也是知名漢學家馬悅然、德國詩人顧彬、美國漢學家奚密、日本詩人蜂飼耳、西班牙詩人葉汐帆、以及韓國、中國、台灣等十多國二十六名詩人同台,陣容龐大,其中包含台灣的原住民詩歌、新移民唸故鄉等,呈現「多聲道」詩歌之美。

嫁來台灣五年的陶氏桂,在越南只有國中畢業,二十六歲的她已經從宜昌國中補校畢業,高中接著讀花蓮高商,努力讀書就是為了以後能教育四歲、二歲的兒女,最近還開始用越南文寫詩,經詩人陳黎翻譯、潤飾成《越鳥》,陶氏桂昨和國中補校同學劉幸娟一起朗誦這首詩。

陳黎說,詩壇前輩楊牧也返回故鄉花蓮參加,週六的圓桌詩會「每一片浪都從花蓮開始」將向詩人楊牧致敬;詩歌節將從八日下午起一連舉辦三天,八日晚間七點舉辦「太平洋詩歌之夜」開幕活動,阿美族古調、新移民同聲齊唱;十日第二場圓桌詩會將以「航向斯德哥爾摩」為題,分享桂冠詩人的榮耀。

此外,今年詩歌節除了三天活動之外,也特別舉辦「瓶中詩」徵稿、以及校園舉辦的「與詩人面對面」。其中,瓶中詩徵稿吸引全台一千六百多件作品參加,裝在瓶中的詩文,第一句以楊牧《瓶中稿》中的「這時日落的方向是西」,底下開放投稿者創作,昨起瓶中詩也在松園別館二樓展出,每一首詩都可以展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2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