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5
地方:搞半自治 中央沒誠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張瑞楨、陳祐誠
地點: 全臺 全部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表示,已請內政部研修地方制度法,讓直轄市內的原住民區恢復為原住民鄉的自治方式,高雄三位原住民區長獲知後指出,恢復自治是眾族人的期待,但中央搞的是半自治、明顯誠意不足。

那瑪夏區長白樣.伊斯理鍛指出,他看過中央修改後的地方制度法內容,發現自治後,經費是由地方編列而非中央,只能算半自治,明顯政府誠意不足、好笑,喊自治不是玩真的,「像嘉義阿里山鄉或屏東三地門鄉,才叫完全自治」。

桃源區長谷縱.喀勒芳安以及茂林區長盧進義則表示,原住民自治議題已經吵了很久,恢復自治的確是族人長期期待的終極目標,但政府在制度設計上,應拿出誠意考慮財源問題,並訂出時間表,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台中市和平區長黃永生因中風休養中,公所主任秘書宋國慶說,這是中央主導的議題,區公所配合辦理,據他所知,最大的不同是,現在的和平區長是官派,未來修法後,區長將由居民選舉而產生,公所配合中央政策辦理。

宋國慶說,和平區在台中縣市合併前是原住民鄉,包括鄉長、民代等公職,必須具有原住民身分,縣市合併後改由台中市政府派任,未來修法後,就是回到以前模式,由居民選出首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94,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