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4
立委提全數移撥 原視員工反政治力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Mulas/bazak
地點: 全臺 全部  

由部分原住民族電視台員工出席記者會高喊口號反對政治力介入。就在上個月31號,針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移轉給原文會的員工權益,在立委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協同下召開跨部會協調會,做出「全數移撥」的決議,並以原民台預算刪減提案施壓原文會人事進用。協調會的決議,打翻的不僅是違背媒體中立的立場,同時也違背經過原文會與原視員工在行政院原民會參與之下召開的三次座談會,以「擇優錄取」的方式,達成進用人事的共識。

記者會現場,原住民電視台出席的員工表示立法委員們受到不完全資訊的影響下,貿然做出決議,已達政治力干預原民台內部事務,做出不適當的示範,並深深打擊原民台內部員工的士氣,為此原台員工積極發起串連共有超過50位的員工連署,拒絕政治力介入,也提出未錄取員工為了工作權益可依循正當管道。

200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俗稱「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的電視三法。十多年來,有志新聞從業的人員也努力朝向此一理想邁進。避免政治力的進入,一直是新聞媒體所秉持的基本倫理與立場。然而在原民台內有員工透過職務之便,打開政治力介入原民台內部事務的後門,也扭曲了新聞從業人員應有的立場,讓政治力干涉人事進用,有原民台員工擔憂,未來電視製播將會受到更多的政治干預。

有關原住民族電視台移轉給原文會的員工權益,最後卻由立法委員採定人事進用規則,原住民族電視台員工召開記者會,要求明年1月1號就要接手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原文會硬起來,抗拒不當干預,並提出三項訴求:一、原民台員工願意接受公評!反對全數移撥!尊重原文會採「從優錄取」方式進用人力!二、要求原文會公開薪資級距並與錄取人員面對面核薪。三、要求與原文會簽署團體協約,拒絕不當外力介入原文會內部運作,保障原住民媒體自主權益與環境!原民台員工說提出訴求,就是要捍衛媒體權,為原住民族人收視權發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04,4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