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1
原視移撥引糾紛 25員工立院陳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阿力夫
地點: 全臺 全部  
針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移轉給原文會的員工權益,10月31日,30多位的原視員工、原文會以及行政院原民會在立委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協同下召開跨部會協調會,這次新原視的員工招聘一共有104名員工參與面試,最後錄取89人,有25名原本原視的員工未被錄取,而被錄取的員工也有部分被減薪3千到1萬元不等,就有員工質疑面試過程有瑕疵,沒有標準可言,而且人事問題尚未處理,原文會就要展開第二波人事招聘,員工不能接受,要求全數移撥,不然就要拿出不錄取的理由。 
 
不過,也有多位原視員工連署遞交訴願書,表達反對全數移撥,支持擇優錄取的理念,並且尊重原文會的人事選用,不過,要公布人事薪資調整結構以及面試過程評判的依據。 
 
面對勞資糾紛,勞委會則表示,目前新原視還有員額需求,依法原文會應該優先錄用與職位缺額有同質性的員工,不過,「擇優錄取」是經過原文會與原視員工在行政院原民會參與之下召開的三次座談會所達成進用人事的共識,針對薪資結構的問題,原文會董事長周惠民表示,依造原本的公視薪資結構,原文會無法負擔這樣的經費。 
 
在原視員工拋出許多意見以及訴求之後,立委孔文吉決議建議原文會將原視員工全數移撥,除此之外也要停止第二波招聘,優先進用原視員工來補足目前的缺額。 
 
招聘消息在10月30日對外公布,將影響有意應徵原視的應徵者,原住民族電視台從成立至今多次的移交過程,過程中受到傷害的都是員工權益,而這次原視從公共電視移交到原文會也面臨工作權與違反勞基法的疑慮,該如何解決薪資問題以及保障員工的權益?還有待原文會以及行政院原民會商討妥善處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03,9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