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30
原民會補助 嘉蘭永久屋打造排灣風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建設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嘉義市 全部    

 一間間永久屋前牆壁呈現的排灣族木雕圖騰、百布蛇繪圖,擺設石板塊砌成的矮牆,還有以木頭竹片興建的涼亭,現代化的房屋,透過傳統工法興建涼亭,屋主透過傳統的木造涼亭和硬梆梆的現代化房屋產生協調,讓造訪的親人好友有個噓寒問暖的地方,儘管每戶的設計都不同,但也充滿著創意及古早意味。

嘉蘭東西側永久屋共興建105戶,東側48戶是由紅十字會所規劃興建,西側是由世展會承攬,2012年4月完工之後,改為安置屋,族人開始規劃庭院的呈現方式,一位從屏東山地門鄉嫁來嘉蘭的比杜艾,她的庭院尊崇屏東頭目家族的文化及婆婆是夫家家族頭目的公主,融合之下在屋前牆壁彩繪有男女陶甕,然後庭院完全是由屏東帶來的石板,具古色古香。

相較於大武永久屋,因為靠近海邊海鹽侵蝕嚴重,在修繕上花的次數就會更多。

行政院原民會去年編列每戶10萬元鼓勵族人設計具有排灣族文化意涵的圖像及圖騰,而每一戶屋前呈現的方式幾乎都不同,南台東7處永久屋基地共興建229戶的永久屋,除了嘉蘭東西側為RC鋼筋水泥興建之外,其餘幾乎都是鋼骨協屋頂,隨著時間的走過,住在海邊的大武永久屋受到海鹽侵蝕的比較嚴重,嘉蘭東西側永久屋著實成為示範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