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3
泰雅園區合法化 縣府將開說明會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傅潮標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縣府在泰安鄉錦水村無照興建泰雅文化園區,五月底被縣議員徐欽鴻踢爆,至今已五個月,補照進度受到外界關切。縣府表示,僅約三%土地是私有地,十一月中旬將邀集所有權人召開說明會。

縣議員徐欽鴻五月三十日在議會質詢時揭發此事,指縣府無照也在蓋,帶頭違法。當時縣長劉政鴻答詢表示,連雜項執照都沒有,確實離譜,已將承辦人員調職並辦理補照中,未取得使用執照前絕對不會開幕啟用。

縣府昨天表示,興建泰雅文化園區,是為保存泰雅文物、傳統技藝及提供泰安鄉原住民傳統集會空間,並且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周邊已有相當多的旅館、民宿、商店及餐廳,並非只為「友泰溫泉會館」設立。

原民處原規劃以「交換」方式取得私有土地,但專函請示土地管理機關行政院原民會、財政部國產署均回覆表示,公、私有土地不適用交換,縣府即依「土地徵收條例」相關規定辦理查估補償市價、土地徵收補償等事宜,預定十一月中旬邀集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召開說明會並進行後續協議,儘速辦理後續徵收的協議價購公聽會及協議價購事宜。

此外,三灣外環道路線規劃,被質疑圖利特定人士,縣府表示,路線規劃及施工都是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評估後納入「省道危險及瓶頸路段緊急改善計畫」辦理,並非由縣府執行工程,縣府只是辦理所需土地的相關徵收作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7,2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