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14
永久屋漏水 富山村民想回舊部落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社會關懷、部落建設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僅住二年多 滲漏、積水狀況連連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大武鄉富山部落村民八八災後遷村至大武國小舊址,居住永久屋僅兩年多,全區卅一戶屋舍幾乎都陸續出現滲漏、壁面褪色和斑駁的情況,部分居民抱怨向公所等單位反應改善未果,想搬回被列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管制區的舊部落;大武鄉長趙宏翰表示,不可能放任不管,已與展望會協調,近日就會動員會勘修繕。
 
逢雨心驚 族人寧回土石流管制區
 
「外面下大雨,房子裡就會滲漏出一條條的小瀑布」,望著壁面上一條條的殘留水痕,邵姓婦人緊皺眉頭說,每次下大雨都是她最累的時候,一邊要忙著接漏水,一邊又要拿拖把清理屋內積水,一、二樓都一樣,如果下起連夜雨,整晚都不能睡,希望公所和展望會能幫忙解決。
 
居民「布阿」說,曾向公所等單位反映要求改善,但都未獲得正面的回應,部分族人不勝其煩,陸續傳出重返舊部落的心聲。居民「葛姆西洋」則說,舊部落生活機能雖然不比現在,但房舍依舊堅固,老人家對於舊部落更是難以忘懷;他非常感謝展望會在八八災後伸援建永久屋,但漏水等問題一天不解決,大家就住的不安穩,逢雨心驚!
 
帶著小孩回到部落清理舊家園,婦人「啾谷」說,好像回到小時候,很溫馨也很親切。舊部落的每間屋舍和一草一木都沒變,可是族人卻因風災被迫搬遷,但永久屋問題多,她和老公商議後,決定重返居住。
 
大武鄉長:展望會近日會勘修繕
 
大武鄉長趙宏翰表示,生活品質和環境都欠佳,重返舊部落對於富山部落族人而言,一點好處也沒有,況且被列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管制區,不可能放任村民自行重返,展望會近日就會派員會勘,研擬修繕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5,1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