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7
阿美台商返鄉創業 經營果園有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Fawl/戈論/巴浩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現在居住在東河鄉泰源部落,51歲的阿美族人李仁福,五年前其實在中國大陸經商,在當地娶妻生子,後來因為胞弟去世,李仁福毅然決然舉家回到台東照顧年老的雙親,也因緣際會認識了打算退休的老果農,決定接手三公頃的果園,一租就是三年,第一次嘗試經營果園的他,想在部落建立家業。

果園主人原本就已經有種植甜葡萄柚、西施蜜柚、紅柚、美人柑、肚臍柑等超過二、三十年的柚類、柑橘類等果樹,李仁福就接續栽種,他說憑藉體力足、勤奮、用心肯學的態度來投入學習栽培技術跟經營管理,現在已經開始駕輕就熟,2013年颱風未直接侵襲的狀態下,果園的產量都非常穩定,東河鄉農會也打算要協助他銷售。
雖然經過兩年的摸索,果園不再賠錢,現在有很多東河當地居民的散客在捧場。不過台灣獼猴在果園神出鬼沒的肆虐也讓他很頭痛。

李仁福所有的產品中以葡萄柚賣得最好,已經有固定的廠商與他訂貨,現在每天也都有穩定的散客購買,一年努力學習下來,果園才開始停止賠錢,雖然李仁福目前銷售出去的農產品,目前能賺到的也只是工錢而已,不過他仍然樂觀以對,在技術慢慢增進的情況,他有自信收益也會有起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7,5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