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19
〈漢人侵墾 南遷東移…〉 大庄社區 西拉雅東來最大聚落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花蓮富里鄉東里村舊名「大庄」,歷史學者研究,原居台灣南部平原的「西拉雅族」,為台灣平埔族熟番,因漢人不斷侵墾,先往南遷到屏東、接著又往花東遷徙,「大庄」即為東來的西拉雅族中最大聚落。

西拉雅族可分西拉雅、大滿、馬卡道三個亞族,東里的西拉雅族以大滿、西拉雅為主,西拉雅族每年在阿立祖誕辰舉辦「夜祭」,但三個亞族舉辦時間不一,大滿系統為每年陰曆九月十五日晚上。

大庄的西拉雅人夜祭承襲大滿系統祭儀形式,祭典迄今已逾一百六十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曾中斷五十年,至民國八十五年才恢復舉行。

大庄夜祭會在每年陰曆九月十五日夜晚,族人聚集公廨前,由世襲的部落女祭師「尪姨」主持祭祀,先唱祭歌「請神」恭請阿立祖來享用祭品,最後部落唱「曲」娛神。

嚴格來說,大庄目前已無世襲的尪姨,有幾位曾學習尪姨祭曲的「業餘尪姨」,負責在祭典上擔任尪姨的角色。

花蓮縣文化局去年七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大庄西拉雅族夜祭」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受到保護。

指定理由包括「大庄夜祭」承襲西拉雅傳統祭儀,並已發展出與母文化不同的特色,為東台灣唯一仍保存西拉雅族公廨的聚落,公廨內供奉「阿立太祖」,且保留了一整套祭儀歌謠共十二首,對東部西拉雅文化復振,有重要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3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