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0/16
邵族監院痛陳 各單位只顧搶權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美景可能有消失的一天嗎?邵族人會告訴你肯定的答案。邵族民族議會16日到監察院抗議陳情,要求監察委員介入調查,控訴行政院違法護航財團開發。

(上圖)邵族民族議會16日北上監察院陳情,議長毛隆昌(中)帶領聲援團體振臂疾呼,要求行政院重視少數民族的聲音,撤銷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評決議。(圖文/楊子磊)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議員石慶龍痛批政府和財團站在一起,掠奪台灣美景,迫使原住民族不能生活在自己的傳統領域上。邵族民族議會多次召開記者會,反對「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開發,旅館BOT加上服貿協議,將會使過度飽和的日月潭觀光,帶來大陸的「一條龍」經營模式,旅館、遊船、遊覽車、行程安排都將由出錢的金主接手。

毛隆昌、石慶龍都說,傳統領域是族人傳承文化和生活的場所,沒有部落、沒有土地,祭典也無處舉行,該如何復振瀕危的邵族?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榮輝則說,陸客大量湧入日月潭,生態環境已經開始崩毀,「來來去去的船隻,讓湖面浪花高漲,不斷削擊湖岸邊坡,沒有土地的樹木於是就枯死倒入湖中!」湖底還有許多垃圾,甚至沈船,高榮輝說,台電、縣政府、日管處,分權力的時候搶著分,單是管一個湖底垃圾,就會推來推去了。

邵族議會16日送交陳情書,監察院回應則表示,環保署曾做出環評決議,要求開發單位應取得邵族同意才能開發,此決議就已經視同此案結論。

但行政院方所要求以及「原基法不適用此案」,監察院回應建議或可由原民會代為協調邵族人、開發商兩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8,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