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6
立委.水保局會勘荖溪 盼解池南缺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社會關懷、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acaw/戈論/巴浩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為了解決池南部落缺水的問題,立委鄭天財與花蓮水保局官員前往壽豐鄉會勘,位於壽豐鄉的荖溪是壽豐鄉主要的灌溉及飲用水的水源,而荖溪在上游米亞丸段出現分流,主流往東到荖溪橋前與白鮑溪匯流,支流則沿溝渠進入池南部落社區之後,再注入鯉魚潭,而長久以來,自來水公司是取用主流下的伏流水,挹注荖溪橋下游淨水廠需求,但在夏季溪水量較少時,往往造成支流無水可用,部落社區還需自行人力開挖水渠來引水。

池南部落一旦缺水影響層面廣大,除了農田灌溉受影響之外,連帶的也會使得鯉魚潭的水量不足,如果潭水的水位大幅下降,或有優氧化的疑慮,相對的也影響花蓮縣水產培育所育苗等相關運作有緊密關聯,因此權責單位水保局決定統籌規劃建設溪水調配措施系統,在上游就可以調整溪水的水量,再兼顧民生用水、溪流減災與居民灌溉權益為優先之下做好水土保持。

鄭天財立委要求水保單位務必將建設溪水分配系統的預算經費編列在103年度裡面,並再夏季枯水期前完工,避免明年夏天居民還要飽受缺水之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2,7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