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14
重灌族語歌 宣示Parlevar文化不滅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音樂、族群語言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工作人員手上拿著的,是過去留聲機時代用作錄音的蠟管,在20世紀中葉的磁帶錄音以及20世紀未期的數位錄音普級以前,過去就是利用留聲機上的刻紋刀,將聲音的軌跡刻在蠟管上,進而將聲音保存下來。這一段錄音,是19世紀未期利用留聲機所錄下,由歌畫面裡左手邊的塔斯曼尼亞原住民族歌手Fanny Cochrane Smith,以當地 Parlevar族語唱出的歌聲。從20世紀初期開始,全澳洲已經不再有人懂得說Parlevar族語;這一段聲音記錄,也一度被視為是歷史上唯一一段Parlevar族語錄音檔案。不過,最近有人要改變歷史。澳洲國立電影及錄音檔案館與一支原住民歌唱團體Stiff Gins合作,沿用19世紀的錄音器材和技術,由Stiff Gins重複演唱Fanny Cochrane Smith錄音檔內的歌辭。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要宣示:Parlevar族的文化,並未曾徹底滅絕。儘管並不了解歌辭內容,但Stiff Gins合唱團成員以及國立電影及錄音檔案館館方都認為,重新錄製這一段聲音,旨在延續Parlevar族人的精神意志。為了達到跨越時代對話的目的,檔案館館方設法沿用Fanny Cochrane Smith當時的聲音保存方式。

位於澳洲東南方的塔斯曼尼亞島,面積廣達9萬平方公里,相多於台灣的2.5倍大。過去塔斯曼尼亞曾經與澳洲大陸連在一起,大約4萬多年前澳洲的原住民族人就開始遷移至塔斯曼尼亞。直到8千到1萬年前左右,塔斯曼尼亞與澳洲大陸開始被海水分隔後,塔斯曼尼亞的原住民族人從此過著獨立生活,並且形成為Parlevar族人。在1803年英國殖民勢力入侵塔斯曼尼亞之前,當地Parlevar族人口高達1萬5千人。不過,各種過去當地不曾出現的傳染病,隨著殖民者入侵也被帶到島上,造成人口快速減少;再加上殖民政府自從1804年以來持續與Parlevar族人爆發武裝衝突,到了19世紀中葉,當時官方指出,下照片裡這四個人,是所謂的當時最後4位僅存的「血統純正的」(full blooded)Parlevar族人;其中坐在最右手邊的 Truganini,是這4人當中最後一位去世的人。隨著Truganini在1876年去世,官方強調,隨著最後一位「血統純正的」(full blooded)Parlevar族人逝世,Parlevar族也走入歷史。
有學者指出,殖民政府的舉動,是當時殖民政府的種族滅絕政策的一部分。

最近完成的這一段錄音,就是Stiff Gins合唱團以及國立電影及錄音檔案館的合作成果。館方希望,借由重新灌錄Parlevar族語歌曲,至少能夠喚起社會各界,重新檢視過去一度被淹沒的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6,6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