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10/05
花蓮火神祭 保留撒奇萊雅族傳統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梁國榮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今天舉辦年度「火神祭」,藉由熊熊烈火紀念歷史,追溯歷史,保留傳統。

「撒奇萊雅族」是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在130年前因為抵抗清朝官兵侵襲,在幾乎滅族下,躲藏到阿美族的部落延續後代。當年遭清朝官兵以大火屠城,祖人僅記歷史,因此有了「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的「火神祭」。

由於花蓮市為「撒奇萊雅族」族群人口最多的地方,因此「火神祭」成了花蓮市年度重大原住民祭典之一,今天在撒固兒部落舉行,熊熊烈火在活動會場閃耀不已部落頭目黃德勇表示,百年前他們在這裡奔馳、狩獵、農耕,壯大的部落榮景等景象,只存在於耆老口中,因此希望藉由固定舉辦的「火神祭」,告訴下一代百年前部落榮耀,別忘了「榮耀族群」、「傳承文化」的重責大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1,6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