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2
少子化衝擊 文樂國小贈書桌招生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社會關懷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屏東縣來義鄉文樂國小為了招收新生,校方拿出贈送書桌與腳踏車的策略,鼓勵家長將子女留在部落就學,但是最後還是只招收到20位小朋友,屏東縣教育處規定全校至少要有30位學生,而且5人才能成一班,如果全校未滿4班就要面臨裁校。

指著歷年來的獎盃,文樂國小校長感慨的說,表示其實當地的孩子在他們帶領之下,都有不錯的學習成績,但是少子化跟人口外流比利逐年攀升,送書桌跟腳踏車是不得已的過度手段。

雖然不是長久之計,但家長還是很肯定校方要留住人才的誠意,而孩子們能夠在放學後,騎單車運動,又有免費的新書桌非常開心

學生人數減少,班級數當然也會下降,而依據班級數計算出來的教師員額,同樣會有逐年減少的現象,甚至為了維持學生人數不被裁校,有些學校老師們為了要保住工作,就親自負責接送學生上下課,不過每年新生遞減的情形不只是文樂國小,同樣是來義鄉的南和國小這學期也只招收到10名新生,部落學校正面臨學生不足的窘境亟待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7,7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