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3
擬修憲徵原保地 巴西環團.原民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10月2日在巴西聖保羅市,大批Guarani族人,穿著傳統服裝,手上拿著長矛集結,抗議巴西國會最近有議員提議修改憲法。要是獲得通過的話,政府可以以國家利益為理由,徵用各個原住民族人的土地。動議修法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輿論反彈。最近,在巴西各大城市都有類似的示威。10月1日在首都巴西利亞的這一場集會,示威者掛上代表原住民族的旗幟,並且帶著弓箭來到現場,宣示反對修法的立場。

Guarani族人拿著橫幅,發出抗議的聲音。在全國各地,一共有兩千名Kaingang族和Guarani族的示威者,在多個公路路段架設路障,癱瘓陸上交通;另外,執政工黨位於全國第七大城市庫里奇巴(Curitiba)的辦公室,也一度被30名Kaingang族人佔領長達十小時。捍衛原住民族的土地權,除了是為了保障原住民族人的既有權利之外,同是也是為了要保障人類文明的多元性。

在這一個Tembe族部落入口的告示牌上面寫著,進入部落後不得喝酒,並且禁止汽、機車進入部落範圍。根據目前憲法,巴西全國有13%土地是原住民族的保留地;不過,經過巴西政府批准的商業開發案所覆蓋的土地,至少有四分之一是位於原住民族的保留地範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9,0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