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9/30
拒絕遷葬 卡地布部落立場堅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卡地布部落反對台東市公所、縣政府,要將葬於台東第六公墓中的先人遺骸遷出,發動部落反迫遷祖墳行動,也多次上街抗爭。台東市公所發出公文要求墳地遷移,除了卡地布先人所在地的第六公墓,還有台東阿美族、加路蘭部落先人的第十公墓。

警方與市公所30日上午進入台東第十公墓,進行開工遷葬,預計要將第十公墓遷葬至台東第三公墓。現場聞訊趕到的包括刺桐部落、富岡、台東市區的族人以及卡地布的族人。市公所則出示公文表示,經過市公所與加路蘭部落會議討論,第十公墓遷葬後將按照會議決議,規劃加路蘭文創園區,其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遵原住民基本法相關規定辦理。

第十公墓中,並非只有加路蘭部落先人,其中歷史成因複雜,還包括有已經遷葬過一次、不同原居地的阿美族人。反對遷葬的虎成華是居住在台東市區的阿美族人,他說,台東市公所與加路蘭部落的會議決定,不能代替他以及其他台東市區阿美族人(葬於第十公墓者)的決定。

30日上午也到場關切的卡地布部落,族人包括陳政宗、馬捷都說,對於30日發生的事感到錯愕,但因分屬不同部落和族群,無法介入對方的部落會議決定,只能表達尊重。卡地布部落要重申,第十公墓遷葬與否,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卡地布與台東市公所訴訟,卡地布部落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馬捷說,公墓區域本就是部落的傳統領域土地,請台東縣府和市公所不要模糊焦點。

直至本文截稿前,仍無法與加路蘭部落會議取得聯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0,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