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10/02
河道變寬4倍 谷川大橋比原橋長600公尺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交通運輸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即將在本月五號通車的台二十四線「霧台谷川大橋」,是屏東縣霧台鄉的主要連外道路。公路總局表示,原本舊橋在莫拉克風災時遭大水沖毀,河道也變寬四倍,因此,歷經三年完工的新橋,除了橋墩高達九十九公尺,也比原橋長了六百公尺,未來將成為當地的新地標,也可望增加觀光人潮。(閻大富報導)

公路總局表示,「霧台谷川大橋」的原橋長度五十三點五公尺,在谷川部落入口處原有的設施和賞魚步道,都遭莫拉克風災時大水摧毀,霧台鄉成為孤島,深山的吉露和阿禮部落也被迫遷村。

風災後河道寬度從五十變成二百多公尺,河床嚴重淤積高達十八公尺,蓋新橋必須跨越新河道,同時,原本的河道兩旁地基幾乎都已流失。

潮州工務段段長陳永興表示,新橋長六百五十四公尺,寬十公尺,最高橋墩九十九公尺,最深基礎達三十四公尺,為了克服大量地下湧水,曾經一次使用十六座抽水機同步抽水,形成另類的瀑布奇景。

公路總局表示,新橋跨距達一百四十公尺,可以增加河川洪水通過的斷面,降低土石流及漂流木衝擊風險,而雄偉壯觀的新橋,可望成為新地標,許多當地原住民參與工程,不僅創造就業機會,也增加對部落的使命感。(圖:霧台谷川大橋施工抽水時如瀑布 公路總局提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6,9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