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01
不滿遷葬未溝通 加路蘭要求停工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約10多位的加路蘭部落的族人在第十公墓前高喊著先行停工後協調,然後再走進公墓時受到警方的阻止,引發推擠。族人不滿台東市公所對於公墓的開發沒有做好溝通協調,就逕行施工,部落主席要求在爭議未解決前先停工,也有族人表示地目不清。從屏東趕回來的族人,也強烈質疑市公所對於土地將來會交給部落,空口無憑。知本卡地布部落部分族人也前來聲援,市公所也有回應。

接近中午族人試圖要進入公墓要祭拜祖靈遭到警方的阻止引發推擠,在協調下警方讓步同意族人進入墓園,年長的Fai看到墓地被怪手拆除破壞心情也沉重下來。面對族人的堅持停工台東市公所緊急召開協調,對於土地撥用問題再度有交鋒,族人希望市公所能白紙黑字,市公所則是要清空才能撥用。

台東市第十公墓和第六公墓都是台東市公所在民國99年以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為由計畫拆遷的公墓,如今因為都涉及到原住民傳統領域開發爭議,到現在仍未解決,第六公墓已訴諸行政法院,第十公墓也因為協調未果,未來的發展如何也受到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9,7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