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30
服貿公聽會 原團反黑箱轟斷產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邀請國內交通運輸產業工會代表列席。而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祕書伍杜.米將也出席,痛批政府對於服貿協議內容並無公開透明,雖然乍看之下,兩岸服貿協議與原住民族產業關係不大,但是細看,原住民族產業在這個社會經濟已經是相對弱勢以及邊緣化的族群,未來中資來台,可能會更加衝擊原住民族以合作社的方式所發展的相關產業。

伍杜.米將也認為,原住民族人投入各行各業,加上目前政府並無針對原住民族產業或就業的狀況做詳細的紀錄,使得許多人根本不了解兩岸服貿協議的實質內容,以及可能將會波及到民生產業的影響,除了影響產業,就業市場相對也會受到波及,更將會讓許多非法開發行為壟斷原住民族地區的產業。

不過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卻表示,市場開放是產業蛻變的好時機,會妥善運用所有的資源來努力協助未來可能受影響衝擊的產業中小企業。經濟部強調,將會把現有的產業就業輔導機制或措施,積極的協助原住民族產業的升級及轉型。

而針對這次討論的自用小客車租賃、公路運輸的旅客及貨物運輸包括陸委會、經濟部及交通部都強調,都在民國98年開放,其中公路運輸支援服務業在民國101年3月開放,至今沒有投資案例,交通部也表示已研擬相關調整輔導方案,幫助業者因應競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5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