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30
偏鄉小校面臨整併 復興10校納評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Yabung/朗嘎魯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為落實教育部針對偏遠地區小型學校整合轉型暨永續發展計畫,8月28日桃園縣通過教育審議委員會制定辦法,針對一般地區國小60人、原住民地區30人以下的國小,將會進行研議是否裁校、併校或廢校,原住民地區就由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來做審議的機制,有3年的緩衝觀察期,桃園復興鄉共10所小學納入計畫評估。教育局局長也表示,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8條有規定,各級政府得視需要,寬列原住民重點學校員額編制,於徵得設籍於該學區年滿二十歲居民之多數同意,得合併設立學校或實施合併教學。

要整併校區有一定的困難度,又加上各小學之間路程相差之遠,交通與住宿的問題更需要時間來和地方研討。其中可能面臨整併的長興國小,因為校內沒有幼兒園,也不是住宿型學校,全校學生僅有27人,校長石維堅表示,會在3年的緩衝期內,加強學校原本就有的泰雅文化課程規劃,並向教育局申請將學校轉型為住宿型國小,希望藉此能吸引學生回流,而經過當地意願調查,幾乎九成九的居民都投反對票。

因為有原住民族教育法的保障,教育局表示復興鄉境內國小整併的配套措施必須做的更周全,更要評估整個社區未來的永續發展狀況,希望能夠幫助偏遠校區學生回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8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