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27
警疑執法過當致死 加原民遊行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郊區公路上,民眾拿著橫幅,舉起抗議牌;有人徒步參與遊行,有小朋友騎腳踏車,也有人騎在馬背上。
民眾參與這一場遊行,是因為不滿警方稍早開槍打死了畫面中的這一位Cree族年輕人──Lance Cutarm。

死者的家族,世世代代就一直居住在這個地方。這裡是位於加拿大Alberta省,距離首府Edmonton70公里的Hobbema。居民幾乎全是Cree族人,據2006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當地人口只剩下61人;但到了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當地已經沒有任何人居住,Hobbema居民全都搬到其他地方討生活了。不過,為了支持死者家屬以及向警方表達不滿,有不少人都特地回到這裡,參與這一場遊行。

今年8月3日,Lance的父親Larry Cutarm開車載著Lance以及好幾位親友,準備一同前往觀看綜合格鬥比賽。
但在路上被警車攔下,接著Larry和警員爆發口角衝突,隨後警員更將Larry壓在地上。Lance在看到自己的父親被攻擊,於是走下車並且要求警員不要攻擊年紀老邁的Larry。但是警員卻當場開槍把Lance打死。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警員這因為Lance的死亡而被受到懲處。

Cree族人被警員槍殺的事件,在當地並不只有一宗。
參與遊行的這一位老婆婆,過去就曾經有一個兒子被警察開槍打死。儘管在公路上一片荒蕪,但遊行民眾堅持地表達抗議聲音,要求警方在執勤過程中,必須遵守公正和種族平等原則,停止歧視第一民族族人。

針對警員涉嫌執法過當的問題。Alberta省警方表示,目前正在深入調查當中,但拒絕進一步向媒體說明。只有個別警員在接受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台APTN訪問時,表示將會設法改善與第一民族地區的關係。

警方透過媒體喊話,但事實上,單單在8月1日到15日半個月,Alberta省就發生了三宗警員開槍打死第一民族族人的事件。
對此,第一民族族人表示,在爭取改善雙方關係的同時,有必要持續發出抗議聲音,以免讓更多無辜民眾受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8,7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