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24
公所找水源 幫助新生 新來義永久屋部落 將再耕作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建設  
記者:郭韋綺/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4年前,300戶屏東來義鄉民經歷莫拉克風災失去家園傷痛後,遷居新來義永久屋部落也獲配耕地,公所正在積極尋找灌溉水源,讓受災戶重拾原鄉傳統耕作生活(見圖,郭韋綺攝)。
 
新來義部落基地坐落新埤鄉境內台糖南岸農場,由紅十字總會、慈濟等民間救難團體接力建蓋共280戶,2011年落成,包含來義村、義林村、丹林村災民均陸續遷居入住。
 
儘管永久屋建築外觀過於現代感,讓整體聚落少了濃濃「原」味,但各住戶仍發揮排灣族原創力,在自家門前刻劃傳統圖騰木雕、石雕作品當裝飾,讓人不難聯想這裡是原住民聚落。
 
公所表示,為滿足老一輩渴盼恢復傳統耕種生活,基地閒置空間可平均分配給住戶,每戶約50坪,至於灌溉用水則規畫截引日治時代的二峰圳河水。
 
永久屋自來水系統昨驗收完成並啟用,第7區管理處經理蔡茂麟指出,由於來義、新埤一帶地勢起伏大、又有多條野溪流經常有坍方、走山,經水公司調派人力、重型機具,終於成功在當地興建水井及淨水場,埋設6000公尺管線銜接南州、新埤自來水管線,除增加輸配水量,也確保未來永久屋不會有無水可用窘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1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