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2
天兔偏南輕掃 10傷無大災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災害防救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天兔颱風撒野,迎風面的蘭嶼東清村,大浪打上五十公尺遠的環島公路,台東出現約四層樓高的十二米巨浪。暴風圈白天掃過屏東縣,恆春半島最大陣風達十四級,大浪更達十四米、五層樓高。天兔強風也掃倒不少樹木,並導致十人受傷。

天兔從二十日深夜起,為台東地區帶來強風豪雨。南迴公路多處土石泥流被沖到公路上,大武鄉尚武村朝庸溪水位瞬間暴漲,從山上帶下的大批漂流木堵住尚武橋,溪水漫出橋面,往兩旁民宅灌,近十戶住家淹水。

蘭嶼、綠島地區昨天持續強風豪雨,多處部落停電,對外通訊時通時斷。位於迎風面的蘭嶼東清村,滔天大浪直撲五十公尺外的環島公路,路旁停放拼板舟的簡易船屋也被強風吹毀。

台九線南迴公路台東新香蘭段到屏東新路段,昨天零時起封閉,許多急著返鄉的遊客及載送新鮮蔬果的菜車、貨車受阻,直到晚間六時至十時開放通車,民眾趕緊啟程通過。

恆春14級風 來義雨量破500毫米

天兔白天掃過屏東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風雨劇烈,恆春、墾丁路上都可見到遊客或居民受強風吹襲而寸步難行,甚至連摩托車都因風大而無法前進。滿州鄉九棚村發生海水倒灌,國軍趕緊支援村民撤離。來義鄉山區一整天累計雨量超過五百毫米,山壁出現大小泥流,軍警人員下午進入各村,柔性勸導尚未撤離的村民下山。

南投縣投八十九線及台八十一線多處道路坍方;埔里鎮南光國小教學大樓三樓,一座造型大風車被強風吹倒,壓損教學大樓屋頂。

高雄市雨勢多集中在桃源區,截至昨晚累積雨量逼近三百毫米,市府預防性撤離一千零二十一人。

黃色小鴨 今午重新亮相

倒是休息兩天的黃色小鴨,將在今天下午一點重新充氣,預計兩點亮相,消氣兩天損失的觀光財至少數千萬元。

人員傷亡方面,強風造成金門縣多棵路樹倒塌,導致六男三女受傷,所幸皆為輕傷,送醫包紮後均無大礙;金門大橋的工作船因纜繩斷裂,漂到四公里外擱淺。

苗栗造橋鄉六十四歲郭姓婦人遭菜園附近遭一株突然倒塌的樹木壓傷,雙腿粉碎性骨折,緊急送往苗栗市大千醫院開刀救治,直呼:「我怎麼那樣倒楣,被樹壓到!」郭婦的鄰居陳玉蓮說,倒塌的樹木直徑約三十公分、高約六公尺,接近樹根處已腐爛,可能因此不敵強風吹襲而倒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2,8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