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9
投身家托 陳慧蘭愛上家鄉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王秀亭/金峰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國中畢業後就離鄉求學、工作的嘉蘭村民陳慧蘭,直到四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家鄉,決定回到有點「陌生」的老家定居,重新認識傳統文化,兩年前更投入家庭托育服務,照顧部落裡的弱勢。
 
台東聖母醫院嘉蘭活力站裡,陳慧蘭帶著部落裡的老人、身心障礙者一起動起來,逗趣的帶動唱,讓長輩笑聲連連,同時活動筋骨。
 
卅六歲的陳慧蘭為了求學與生計,國中畢業後便離開家鄉,只有逢年過節會回嘉蘭與家人相聚,雖是排灣族人,但母語怎麼講、陶珠的意義是什麼一概不知,對部落的印象還停留在國中時期。
 
「莫拉克風災讓她重新愛上家鄉。」陳慧蘭說,當時從電視上看到老家遭到嚴重破壞,卻遠在西部工作,一點忙也幫不上,心中相當懊惱,與丈夫討論後,舉家遷回嘉蘭村,進入自救會幫忙。
 
陳慧蘭表示,雖然薪水與在外地時有很大落差,回家後,與家人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重新認識部落,發現步調慢的嘉蘭村如此可愛、迷人,終於真切體認「我是嘉蘭的一份子」。
 
兩年前,陳慧蘭在家人鼓勵下,參加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開始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家托個案,把身障者當朋友般對待,帶進社區,與活力站的長輩互動,她說,未來要以照顧弱勢的方式,繼續回饋部落、愛家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9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