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9/18
支持部落農產 族人盼安心留鄉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仔細聽許多記述著離鄉、外出工作的歌曲歌詞,無論歌者以淡然或悲傷的方式詮釋,詞曲都在說著同一件事:希望能有那麼一天,能夠如願再返回家鄉,回到真正有歸屬感的地方。要如何返鄉、留鄉工作,近年已成為各界從不同角度力推的重點。
 
社福團體協助行銷工作
 
來自新竹尖石泰雅族後山各部落的有機蔬菜,由在地族人種植,除了自耕自用之外,另一個重點當然是以高山農業為生。
 
後山各部落像是石磊、馬里光、新光、秀巒等地,從一個部落到另一個部落都需要翻山越嶺,別說要在本地找工作,就連孩子要念書也不容易。但在眾人努力下,大家想辦法試著在部落裡面找場地,用部落的傳統「父母之間互相幫忙照顧彼此的孩子」、「耆老就是最好的老師」,為部落建立緊密的連結。再經由社福團體協助找資源,大人就業、孩子就學、長者傳承文化,行銷團隊幫忙找管道賣農產,一步步找到了留在家鄉的方法。可以不必再唱著不得已離鄉背井的歌曲。
 
只是這樣的方式,經由民間團體以及來自社會的善意協助,必須是個不能被中斷的圓。
 
父母離家 孩子學習意願低
 
根據行政院原民會在今年6月的就業狀況調查表示:訪問對象為15歲以上且設籍在台灣地區之原住民,民國102年6月原住民勞動力人數有23萬7,100人,就業人數為22萬5,363人,失業人數為1萬1,737人,失業率4.95%。原住民就業者從事的行業以製造業(17.15%)及營造業(15.91%)的比例最高,其次是農林漁牧業(10.37%)。另外在6月的原民求職者中,有高達3成5的求職者是因「上一個工作非自願性離職」。
 
長期陪伴尖石後山部落的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企劃宣傳部主任王顥學說,部落就業機會少,最直接受到影響的是部落的孩子,因為擔心父母要長期外出工作,小孩心裡會相當沒有安全感,對於學習意願也不高;在相關教育、醫療資源方面,部落人力外流顯得匱乏。她說,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父母留在部落陪孩子一起長大。由陪伴的團體協助幫忙找宣傳、行銷部落特色,包括深度部落生態旅遊,還有購買部落用心栽種的農產品。
 
目前至善基金會正在推動「原鄉活泉計畫」,計畫中訪問了3位在地打拚的泰雅族人,由族人親自述說留鄉守護的重要性。
 
至善基金會表示,相關認養至善「原鄉活泉計畫」事宜請電洽02-2356-0118。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一起加入計畫者,11月開始就能陸續收到來自尖石後山、由部落工作者採用天然酵素施做培育出的自然無毒有機蔬菜10斤裝一箱。一箱蔬菜包括至少4到5種時蔬,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或見至善基金會網站。網址:http://wp.friendshipcit.org/contribut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5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