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7
英語情境中心揭幕 台北市東新國小「原味」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謝佳君
地點: 台北市 南港區    

東新國小英語學習情境中心昨揭幕,學生們特別扮成原住民博物館店員,用英語替小顧客們結帳。(記者謝佳君攝)

師長們穿原住民服飾,用英語進行原住民傳統舞蹈帶動唱。(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當英語碰上原住民文化,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台北市東新國小英語學習情境中心昨天揭幕,首創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融合英語教學,讓學童學英語,還能認識原住民文化。教育局表示,預計明年底達成每個行政區都有一個英語學習情境中心,讓學生就近使用。

教局:明年底達成一區一英語村

外籍教師大衛昨天扮演排灣族勇士,帶領大家進行原住民文化主題情境探險,介紹雅美族的獨木舟(canoe)、鄒族勇士佩戴的彎刀(machete)及矛(spear)等,還用英語與師生來場原住民傳統舞蹈帶動唱,教育局長丁亞雯也熱情與大家共舞,學生直呼新鮮又有趣。

丁亞雯表示,台北市九十八年推動「一區一英語村計畫」,迄今已設置七所英語學習情境中心,萬福國小下月也即將建置完成。同時各中心結合當地特色或文化背景,設定主題,讓學生自然融入情境中學習,像是萬華區老松國小結合萬華車站與鄉土中心、松山區民權國小搭上機場與饒河夜市、北投區逸仙國小結合北投溫泉等。

東新國小校長徐建華表示,早期當地聚集不少原住民,該校為台北市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收藏豐富原住民文物,英語學習情境中心除結合機艙、郵局、轉運站等,原住民文化博物館更是一大亮點,九月廿四日正式營運,提供外校進行體驗學習。

六年級原住民學生李脩說,以前不太喜歡英文,覺得很難,現在有了情境教室,更喜歡學英文,也期待向其他人用英文介紹原住民文化。六年級龔明勳則身穿傳統服飾,扮演博物館店員,在情境對話下,英文更進步,也更認識原住民服飾、建築、工具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9,5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