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6
蘭嶼潮間帶採集營 抓蟹達人教祕技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夏曼利達森/戈論/Karo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拿著傳統器具,仔細模仿老師的動作,原來是要抓螃蟹。

這是在蘭嶼五孔洞前的潮間帶,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辦理跟民間社團舉行希望年輕人可以學習傳統的採集文化,所以舉辦了潮間帶文化採集營,由雅美族的長者親自教導在地居民在潮間抓螃蟹跟螺的技巧。

這次的課程吸引了約十多位雅美青年來參加,從8月分開課後每禮拜六日分成夜間與日間採集共有四堂課,上課中章魚就這樣從一旁的礁石上爬過去,講師希望透過實際操作來到傳承與大自然共生的精神,特別提到根據季節的變化,在夜間如何用乾蘆葦草做火把來抓螃蟹。

一張張海螺跟螃蟹的照片就是學員們上課的成績單,主辦單位表示隨著時代快速變遷,蘭嶼傳統生活文化習俗也漸漸不被居民傳承,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喚起年輕一輩的雅美族人體驗祖先面對嚴峻的環境所應用的生存之道,藉此明白延續傳統生活智慧的重要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3,3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