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2
啟動文資普查 保存泰雅口述傳說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zermezerman/Sai
地點: 全臺 全部  

致力於泰雅史詩吟唱的泰雅族83歲長者林明福,用史詩來傳遞泰雅族的遷移史、祖訓、語言智慧等等。泰雅族的史詩吟唱已經越來越少長者能傳唱,為了將泰雅族的口述傳統保存下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2日宣布,將啟動為期3年的口述傳統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另外由於口述傳統有著深層的文化歷史意涵,所以文化部文資局也將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將口述傳統從傳統藝術項目中獨立出來,列為保存項目之一,讓文化保存更為周延。

目前泰雅族的長者林明福已經被列為種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來傳承語言、遷徙歷史記憶、吟唱禮儀規範等等,由林明福的兒子巴度 瓦旦來傳習。對於文化部將文資法修法,巴度 瓦旦認為,口述傳說本來就與表演藝術不同,如果分出為一個保存項目,才能讓文化習得更深入。

泰雅族口述傳說目前不到10位長者能夠完整傳唱,文化部看見口述傳說的重要性,未來也將與行政院原民會合作共同保存,讓泰雅族瀕危的文化能保存更完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3,5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