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9/08
西拉雅歷史文化 講座帶你探索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歷史、文化慣習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有時會聽到人們說、或者你我也這麼說過:「我可能有平埔『族』血統喔!」但單看戶籍資料、甚至家傳族譜,在女性長輩背景資料不一定齊全的歷史背景下,究竟是否可以看出百年前的血源親屬從何而來?你是否想過,為何不少人,在資訊不足時會願意對身分認同表態?

目前正在台南展出的「歷史機遇-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文獻重現台灣特展」,由行政院原民會、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單位共同舉辦。

台南市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說,15日的講座將從此次「歷史機遇-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文獻重現台灣特展」的內容開始說起。段洪坤說,荷蘭人到了南洋後,在現今的印尼雅加達設置了「東印度公司雅加達總部」,台灣則是當時的「福爾摩沙分部」。當時的船隊包括了軍事武力、商人和神職人員,神職人員在其中擁有相當大的的權力。

段洪坤說,荷蘭人登陸台灣後,最先碰到的就是居住在現今台南的西拉雅族人。當時的神職人員除了宣教工作,也負責進入部落傳道、收稅,並要定期向雅加達總部回報傳道進度。此次展出文件,就是當時的神職人員書寫留下紀錄,其中明確記載了包括「西拉雅原住民族人不願改變信仰」,另也建議可將部落中的祭司流放到雅加達。

段洪坤說,由歷史文書可從不同族群的眼中,觀看同一事件發生時,不同角度的看法。「將信仰連根拔除對族人是很殘忍的事。」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包括當時荷蘭的歷史文件、以及現代的文化研究都確認,西拉雅族人的確是台灣原住民族之一。
「講文化,我們西拉雅就是原住民;談到政治,我們西拉雅就非原住民。一個族群哪來兩種立場?」段洪坤說,不只西拉雅,包括台灣「不在法定14族原住民族中的各平埔族群」,都是這個處境。

「本土意識高漲,許多漢族人盼望自己是正港台灣人,以『血液論』族別,但這仍需更精確的研究。」若只是模糊不清的文化認同,只是在消費平埔族群、甚至是種傷害。段洪坤說,希望大家一起來想一想這個問題。

特展將於15、22日進行系列講座,15日由段洪坤主講《從荷蘭文獻看西拉雅族歷史文化》。22日由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專案助理教授吳建昇主講《荷治時期永康地區之初探》。
兩場時間都是下午2點到4點,地點在台南市永康區社教中心3樓巴里和巴桑故事館。洽詢電話06-201742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9,5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