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07
大學生築夢 石山部落編織創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市阿美族石山部落成了大學生找傳統、尋創意的天堂。今年暑假到石山工坊工讀的兩名南華大學學生鍾偉豐、蕭育如,就以石山的編織發揮創意,拿下青年發展署舉辦暑期社區工讀成果分享競賽的社區產業組冠軍。

位於志航基地旁的富豐里石山部落昨天起在寶町藝文中心展示創意編織及木雕作品,族人用月桃葉、打包帶、仿藤帶等編織出禮盒、杯墊,草帽等實用文創產品。

「原住民沒有時間觀念,所以我編織了時鐘!」本身也是原住民的南華大學四年級男學生鍾偉豐,以月桃編織的創意鐘,創意獨到,但旁人打趣說:「有時針分針,但沒數字,原住民還是看不到時間」。鍾偉豐與同學蕭育如,暑期到石山工坊工讀,原本是編織生手,卻在短短一個半月內,編出全國冠軍。

緊鄰志航基地的石山部落原本是沒落中的部落,住戶減了一半,且大都剩下老小,近年來卻因找回編織傳統加以創新,部落產業得以翻身,並成立工坊,讓婦女就業,各縣市的社區爭相參訪,也有不少大學生進入部落找創意。

市長陳建閣說,全國第一個原住民的LV包就是在石山部落問世!族人利用原本拿來打包紙箱的打包帶,創作出有LV質感的各式包包,很受遊客青睞,中國觀光客更是搶購。

鍾偉豐及蕭育如從高職開始就學設計,也希望未來能朝這方面發展。他們說,在這裡學一個半月,收穫相當大,除了短時間學會編織,也從傳統文化獲得很多設計靈感,像編織的一件燈鐘組合,取名為「月光樹與盒桃鐘」,就是來自原住民的浪漫愛情故事,月光燈是少男垂首望著少女的寶盒,想看看裡頭裝著什麼秘密。蕭育如則說,一般阿美族的情人袋是布製,她改以月桃編,材料完全來自天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9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