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05
娜魯灣文化節 「原」味饗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歲時祭儀、體育活動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北市原住民族的盛事「娜魯灣文化節」將至,為響應今年以阿美族為主題,4日的開跑記者會邀請阿美族歌手以莉.高露與「馬蘭古謠吟唱團」用清亮嗓音獻唱。「傳統體能運動會」7日首先登場,屆時林智勝、錢薇娟等知名原住民運動選手也會上場PK撒網捕魚、撿蝸牛的技能。
 
北市原民會教育文化組組長陳思穎表示,文化節邁入第4年,每年都以1個原住民族為主題。今年輪到「阿美族」,將有傳統體能運動會、「歲時祭儀暨成年禮」與「童聲音樂晚會」3場活動。
 
首場體能運動會就安排2500位參賽者挑戰撒網、徒手抓蝸牛與插秧等9項阿美族傳統生活必備的技能。
 
15日舉辦的歲時祭儀暨成年禮則因位在都市,不能像傳統部落舉辦為期1周的慶典,但陳思穎表示,典禮會由台北市長光部落同鄉會主持1場最傳統的儀式。而為了讓長住都市的原住民孩子事先學習傳統文化以參加成年禮,原民會於暑假期間也舉辦夏令營,由部落耆老教授族語、傳統技藝與舞蹈。
 
參與課程的學生李毅薪就說,原本族語的程度只夠簡單會話,對部落文化也不曾接觸,上課後才了解部落文化的意義,「成年禮當天,我學到的舞蹈與傳統技藝都會派上用場,想好好享受這場傳統盛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3,5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