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04
荷蘭文獻特展 涉台3檔案曝光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典藏單位  
記者:林孟婷
地點: 台南市 永康區    

典藏在印尼雅加達國家檔案館的台灣史料,經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前往印尼訪問及掃描建檔,將該批有關台南、西拉雅族群的紀錄帶回台灣,重現台灣歷史與文化歷程。

即起永康社教中心展出

「找回歷史的原貌—『歷史機遇』荷蘭文獻特展」活動昨日在永康社教中心舉辦揭幕典禮,展出在印尼國家檔案館所收藏的三卷檔案,透過掃描複製方式,讓民眾可近距離觀賞。

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解說員陳偉表示,這批典藏資料在沉睡三百五十年後,終於在二○○二年被荷蘭的檔案員發現,編號四○四三、四四五○以及四四五一等三個檔案,記錄著十七世紀荷蘭人、台南、西拉雅族人的關係。

赴印尼掃描673頁建檔

去年四月,行政院原民會訪問印尼,在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協助下,將這三卷檔案、共六百七十三頁逐頁掃描建檔,並帶回台灣進行史料研究。陳偉說,三卷檔案包括書信、決議錄等兩種類型,主要為荷蘭、印尼巴達維亞、駐華武壠及雞籠地區牧師的書信往來。

宣教師看17世紀的台灣

陳偉指出,從西方史學觀點,這批宣教師所記載的史料,不同於荷蘭東印度公司僱員所留下的日誌、決議錄、書信,而是透過宣教師觀點記錄十七世紀台灣先民的社會生活、族群動態。

由於檔案為古荷蘭文,在翻譯上具有困難度,已翻譯出約四、五成文件檔案,後續翻譯工作仍在進行,並邀請專研荷西時期台灣史學者協助解讀。

陳偉說,特展活動在台北、屏東已經陸續展出,這次移到台南展出,是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台灣的發展歷程,特展期間從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八日在永康社教中心展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1,7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