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8/31
泰雅歲時祭 無畏風雨謝祖靈 雖然部落通行要道因颱風中斷 族人仍排除萬難 前往新生村參與感恩慶典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交通運輸  
記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泰雅族人們,昨日冒雨在新生村舉辦歲時祭感恩節活動,雖部落通行要道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因康芮颱風而中斷;基於濃濃的血脈情感,族人們仍然排除萬難參與這1年1度的慶典。
 
泰雅族是全台灣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相傳發源地在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而後開枝散葉陸續遷徙至宜蘭、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台中市。
 
政府訂定各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以每年8月最後1個禮拜的星期五為泰雅族祭儀日,又名感恩節,族人會以豐收的五穀獻給袓靈,表達感恩之意。
 
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沿線的翠華、力行、發祥村是泰雅族群部落;但道路受到康芮颱風影響,多處路基流失及坍方,南投縣政府顧及安全,封閉道路。族人為參與盛會,昨日早上6時即出發,繞經路況同樣險惡的慈峰產業道路;發祥村長江志偉則騎著機車,長途跋涉3小時抵達活動會場。
 
歲時祭儀先升起狼煙,召喚袓靈,眉原部落吟唱古調歡迎族人,主祭者長老劉新春與其他耆老撒酒,準備祭品供奉袓靈。仁愛鄉鄉長張子孝在致詞中表示,族人感受不到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重建成果,如果能將投80線從惠蓀林場延伸至紅香、瑞岩、翠巒等部落,族人回家的路將會更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