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8/31
雕塑夢境 韋瓦莉作品故事多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王志宏/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藝術創作者韋瓦莉(見圖,王志宏攝)從小喜歡聽老人家說故事,長大後把故事情境加上自己想像,以平面畫作加上立體雕塑創作出一件件有故事的作品,讓觀賞者可觸摸,彷彿身在夢境中。
 
韋瓦莉表示,從小住山上,由爺爺、奶奶帶大,喜歡與爺爺奶奶以排灣族母語對話,老人家常說故事給她聽,讓她得以吸收許多有趣故事,這些故事深印在她腦海,長大後以作品呈現。
 
例如「夢境」是88風災系列作品之一,敘述夢境中的青年在與朋友回部落路上,被路旁很大黃花吸引,花瓣上有蟲蠕動,青年趨前觀賞,花朵竟然動起來,原來這些蟲是猴子偽裝。
 
前年她是駐村藝術家,計畫採集部落故事並把故事透過立體作品呈現,希望小朋友實際接觸故事,外觀上是去看夢,實際已進入夢境。她說,創作以平面作品延伸到立體,包含布娃娃、小背包、零件、羊毛氈琉璃珠,每件作品均有個故事獨一無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9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