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3
保我目里部落收穫祭 行「報戰功」傳統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vuluq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部落頭目一一唱名來訪的親族喝連杯酒,象徵著祈福與共享,台東金峰鄉保我目里部落23日舉行小米收穫祭儀式,頭目家族的各方親族都來共襄盛舉,這也是年祭的開始。

年祭儀式結束,就開始報戰功,排灣族的階層制度嚴謹,戰功不是人人都可以報,除非是頭目認可的勇士和貴族階層或是在地方上有名望的人才可以加入,而且絕不可以虛報。

目前就職於台東大學擔任教官的鍾成功,今年是他參加年祭以來第一次的報戰功,雖然很緊張,但是能獲得頭目的許可,覺得是一種榮耀。

每年都會來參加的年輕族人,他說一步一步的慢慢學習到部落文化的精髓,雖然還年輕,只要有肯學習的心,相信一定會有報戰功的機會。

保我目里部落在金峰鄉可說是一個強悍的民族,部落長者對獵人的養成教育非常重視,戰功所報的數量是要送給頭目與大家分享才算數,並不是你自己計算就可以,所以每年的報戰功儀式非常受人重視,因為現場不會有誇大的渲染,也不會有自我成就之心,保存著最自然也最真實的訴說,報戰功在族人的說法上也就是獵人品格與部落共享的生活態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732 次